入秋了

入秋了

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照顧

  前陣子買了一盆清香木(可以驅蚊)回家,買了之後想知道應該怎樣照顧和打理,就上網搜尋一下,結果發現自己買了的是胡椒木(要把葉磨碎才會有氣味),第一個感覺是:噢,被騙了。

  不打緊,回家後照淋水,賣家說它需要陽光和水,可以放在大太陽處和常淋水,結果帶回家一兩日,樹葉開始沒精打采,枝葉低垂,才發現因為土壤的關係,即使我淋了水,土壤並不能吸到足夠的水份和保留,於是轉用浸水的方式,讓土壤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吸水。幸好,吸飽後它又回復挺直。

  有一個星期要暫時離開香港,也不知道該怎樣照顧它和其他植物,只是把水澆夠,將它們收進室內,也沒有多作其他準備,雖然同事告訴我他有一些去旅行時自動灌溉的用品,但我也沒有借用,是懶是沒有空間是沒有時間是隨便。嗯,幸好並不是去足一個星期,幸好是去六日,包括往返,於是在去當天有淋水,回家又有淋水的情況下,幾盆植物都仍然健康。
  可惜好景不常,再過一段日子,忽然發現清香木跌落了許多枝葉,葉上有蜘蛛網,於是又向同事求救,同事教我可以買藥或漱口水兌水噴在葉上和泥土中治理。大約隔了一個星期我才抽到時間和記得去買嗽口水,買了後試了試,好像情況又有所改善。

  又過幾日,雖然枝葉的健康狀況有改善(挺直),但是枝葉掉落的狀況仍然繼續,而除了之前同事懷疑的蜘蛛外,泥水中更有很多小蟲鑽出鑽入,現在回想起頭皮都有點發癢,並且擔心到底還能不能治理。同事又給了我一包治蟲藥(不能治蜘蛛),兌水後同樣噴在葉面和倒入泥土中,由於怕小蟲向外爬,我就沒有清理走多餘的積水,讓小蟲不能從泥土走出盆外。誰知第二天,盆栽已經半死不活,枝葉低垂。第三天,泥土中沒有小蟲爬走,但盆栽也毫無起息,只能讓它隨垃圾進入堆填了。

盆栽清香木

  照顧,其實並不是一件易事,要用心機和時間,也要找對方法,而且還不能肯定結果,無論是一件物件、一盆植物、一隻動物,以至自己和他人。好好學習,好好用心,好好珍惜。


2 則留言:

  1. 好像是毫無起色* 😝
    我成功養到的盆栽是仙人掌和多肉植物,都接近4年多,它們在主人疏忽照顧下,多肉時而萎縮,時而胖胖的可愛,生命力强得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仙人掌好像不容易種,好多是喜乾不耐濕,某些多肉倒是真的生命力頑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