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愛(三)

其實愛這個題目真的很難,但是人總喜歡問這個問題,那就只好再談了。

愛是什麼?愛是一種感覺嗎?

「你仲愛唔愛佢?愛咁你就忍下啦。」
「雖然佢打我,雖然佢有唔止我一個,雖然... ...,但係我太愛佢喇,我離唔開佢呀。」
「我咁辛苦做野,俾錢你去學琴、學畫、遊學,你知唔知我有幾愛你啊?我為你做左咁多野,你竟然同我講你想揸巴士?」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借「愛」之名。

「我對愛的定義是:『為滋養個人和他人心靈成長而擴充自我的意願』。」
                       《心靈地圖(The Road Less Traveled)》 

愛,不只是一種感覺。

戀愛中,特別是戀愛初期,人總會享受那種愛得忘我的愛情,為了對方,你可以放棄自己,放棄所有,這種感覺的確很令人沉醉,然而,這真的是愛嗎?

書中對這種「狂熱」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包括生理、性、心理成長史、情感依附等等。我不敢講這些是不是真正的解釋,但是對我而言,如果愛只是一種精神鴉片,只是一種「狂熱」,我可以十分肯定的說,這不是愛。

「你仲愛唔愛佢?愛咁你就忍下啦。」
為愛的人犧牲自己,這是愛嗎?在愛內沒有犧牲,只有取捨。

「雖然佢打我,雖然佢有唔止我一個,雖然... ...,但係我太愛佢喇,我離唔開佢呀。」
愛裡充滿包容,但並非縱容。有時放手也是一種愛。

「我咁辛苦做野,俾錢你去學琴、學畫、遊學,你知唔知我有幾愛你啊?我為你做左咁多野,你竟然同我講你想揸巴士?」
愛,並不是強迫對方向特定的方向成長,如果希望對方按自己的意願成長,那只是將對方視為自己的擁有物。愛,是讓對方做自己喜愛的事。

或許我能夠講更多愛的例子,但是我仍然無法定義愛。
愛既是一種存在,也是一種流動的狀態,有時有形,有時無形,
因此,我只能說:愛是Being,也是Becoming。

當人能夠誠實面對自己時,人才更能接觸愛,
否則,很容易是借「愛」之名,行非愛之事。

「愛是為了滋長個人和他人心靈成長,
 一種發乎真誠意願的行動;
 不但需要努力,也要有勇氣作後盾。
 除了持續投入奉獻,更需運用智慧。」


3 則留言:

  1. 隔左咁耐先寫,仲以為已經爛尾@u@

    回覆刪除
  2. 隔左咁耐先寫,仲以為已經爛尾@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