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時間



不知道是否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感覺?時間好像愈過愈快。
2015年,轉眼就過去。發生了很多事,很多很多事。
甚至就像2014年我都還未回顧,就已經來到2015。

拍拖分手復合又分手、侄女懷孕計劃結婚又說不結最後又結、探望外婆、爸爸過身、外婆過身、第一次實習開始及完結、開始第二次實習、大哥搬來又搬走、頹廢振作頹廢頹廢頹廢又振作、一連串聚會、一堆書本、一堆未做的功課、一些未完的夢。

模糊又清醒,迷失又尋獲,這就是人生嗎?

去年接了一份補習,昨天去補習時跟那家長聊了幾句。

「好像人愈大,時間過得愈快。」

「人愈大,身份角色、責任都會愈來愈多,工作、家庭、朋友,例如今次除夕,我約了家人去朋友處,但是工作上的事要先處理,於是在開會中途,可能抽幾分鐘打電話通知家人要遲一點,然後開會後又要整理一下資料,留待下星期回來工作。

「這跟一支公時不同,結婚後你多了一個身份是丈夫,有了小朋友後你是父親,在公司你是上司,又或者是下屬,各方面你都要兼顧。」

在聽他分享時,我想起自己的生活,我以前是怎樣分配我的時間的呢?
有很多人我很在乎,但是我有沒有因為在乎而分配更多的時間給他們?有沒有為自己作出選擇?有沒有排出先後次序?有沒有花了不必要的時間,卻忽略了重要的人?


時間一直在流動,從不停留,接下來,為生命中重要的人留下多一點時間,為生命中重要的事走多一步。

----------------------------------------

網上流傳的小故事

上課的時候,教授拿出一個玻璃瓶,把一袋鵝卵石放入瓶子裡,然後問同學:「這個玻璃瓶是否裝滿了?」同學異口同聲說:「裝滿了﹗ 」教授問:「真的嗎?」接著,把一袋碎石倒入玻璃瓶裡,再問同學:「玻璃瓶是否裝滿了?」同學開始猶疑、吞吞吐吐的回答:「可能未裝滿。」於是,教授再拿出一袋沙,慢慢把沙倒進瓶裡,然後問同學:「你們說這個瓶子滿了嗎?」這一次學生學精了,異口同聲回答:「未滿﹗」最後,教授拿出一樽清水,把清水倒進這個已經被鵝卵石、碎石和沙填滿的玻璃瓶裡;然後,問同學:「你們從這件事學到甚麼?」有一位同學自告奮勇的說:「無論我們怎麼忙碌,工作排得密麻麻,總可以擠點時間出來,作更多的事。」教授聽罷,點點頭,笑著說:「答得好﹗可是這不是我要的答案;我想告訴你們,你若不把較大的石頭放入玻璃瓶裡,以後你便沒有機會把大的放進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