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惜緣惜福

惜緣,惜福。
這四個字一起床就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早幾年的我喜歡平淡,是那種不因外物而憤怒,要適度表達情感的狀態。
那時我奉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字面意思。覺得平靜,淡然才是合適。
現在的我也喜歡平淡,平淡是欣喜而喜,傷悲而悲,容許自己感受,容許自己沉醉。

昨天收到外婆離去的消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也代表其中一個重要的連繫不再。
其實我並不記得太多與外婆相處的情節,始終回去的機會和時間不多,只記得外公外婆十分疼愛我。

每次回去的時候都會帶我入去他們在鄉下的村屋,仍記得那些木板凳,那個泥造的門檻,有貓,有狗,我不是叫外婆做外婆的,我叫娭娭。我很少回去,回去時,娭娭每次都會入自己的房間,有時是自己入去,有時是帶我一起入去,她有一個盒子,我已經忘了盒子的大小、形狀,只記得那是一個很沉實的盒子,收藏著她不捨得自己用的東西,例如她從盒子中拿出綠色盒的葡萄乾給我,又例如她從盒子中拿出紅色的鈔票,分兩張給我。

他們說,我小時候曾送過一個穿針器給娭娭,我忘記了,但那是娭娭一直都很喜歡的,我也不記得自己還有沒有送些什麼給娭娭,有哪些是她真正有用的,但是我知道,回去探望已經是最好的禮物。

很多年沒有回去了,對上一次已經是中五了,父親健康是一個因素,與母親那邊親人關係疏也是一個因素,中七那年覺得不想回去,不用回去,誰不知下一次就已經是今年三月。再次見面,不是在鄉村之中,娭娭外表依舊瘦削而健壯,然而她已經不再回去自己的房間之中拿東西,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狀況,還是因為房間已經不再是那個房間。他們說娭娭得了老人痴呆,認人什麼都不比從前,但是我感覺娭娭是清楚知道的,目光仍舊清晰明亮。誰不知,這就是最後一次。

惜緣,惜福,因為沒有人知道何時緣起,何時緣滅,你可以把握住的,就是當下。

惜緣,惜福,所以見到朋友會喜悅;所以收到驚喜、祝福會感動;所以懂得欣賞生命中的偶然。



多謝尋日幫我地影相個個又靚又NICE的小喬!

3 則留言:

  1. 大家幫你慶祝都唔及一個小喬幫你影相 被點名多謝~
    不如你FACEBOOK MSG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葡萄啊XD?
      提佢係因為岩個題目啫
      冇你地既話,撞到佢都唔特別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