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我覺得“你”想聽

「點解你會想講野俾人聽?」
生活中太多理所當然,少了份簡單的好奇。

有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嗎?是習慣了什麼都講,滔滔不絕,還是很不習慣講述自己,表達自己?

我,無疑是後者。


從小爸爸就告訴我:「每日常思己過,閒時莫論人非」,到中學的時候,又是學「吉人之詞寡,少言而多行」,於是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都保持少言。

慢慢地,其實我習慣聽別人說,慢慢地,我不習慣講,不習慣表達自己。再到後來,我不知道怎樣講,怎樣表達自己,甚至覺得想講也沒地方講,不知道找誰講。

我知道不少身邊的朋友都面對過這種感覺:心中有很多很多的情緒,卻好像找不到合適的人,位置,地方,空間去抒發。

這種感覺,並不好受。


人漸漸成長,經歴,在不同的圈子中學到怎樣表達,如何表達合適,這種感覺才逐漸減弱。在這個時候,忽然問了朋友一個問題,「點解你會想講野俾人聽?」,她的答案卻像打開了我另一扇窗「我會講俾想聽既人聽,又或者話,我覺得佢想聽既人聽。」

是沒想過嗎?也許是,也許不是。只是過往我講是想別人能夠理解我,明白我,體諒我,所以講的時候會擔心自己能否表達好自己,應該講幾多,別人願意聽幾多,直到這次「我覺得佢想聽既人聽」。

我們聽別人說話,分享,聽的不是故事,而是這個人。我們聽朋友分享,不是因為故事有趣,而是因為朋友而感興趣,無關喜樂,無需諧趣。



陳奕迅 
Solidays
想聽
作曲:雷頌德
作詞:青介
編曲:雷頌德

風怎麼叫 話我知蜜蜂怎笑
星怎不叫囂 難道怕誰人被搔擾
想緊握這 靜悄的一秒
噪音聽厭了愛上在深宵
呆看這寂寞雨點 放浪輕飄

如果寧靜中感到害怕 送我相擁有用嗎
會為我添上顧慮嗎 可安心嗎
平靜的海 仍充滿熱情暗浪
只得一剎那 捉不緊變化
雖安身這個懷裡亦怕

想聽得見 用耳聽未必聽見
將心擺耳邊 才驟覺沉默有深淺
聽到淺笑 用笑織冠冕
縱聽得剎那夠快樂一天
陶醉這靜默愛戀 快樂飛天

如果寧靜中感到害怕 送你相擁有用嗎
會為你添上顧慮嗎 可安心嗎
平靜的海 仍充滿熱情暗浪
想聽出變化 想聽出記掛
想聽聽到嗎 容我念掛

如果沉睡中感到害怕 你這相擁有用嗎
會為我牽去顧慮嗎 可安息嗎
平靜的海 無心叫熱情靠岸
可惜一剎那 可惜這變化
雖安身這個懷裡亦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