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愛(四)-愛與愛情

其實愛這個題目真的很難,但是人總喜歡問這個問題,那就只好再談了。

「佢俾唔到我要既愛情我。」
「我同佢之間,已經冇左愛情,只有感情。」

愛是什麼?愛情又是什麼?兩者有分別嗎?兩者有共通之處嗎?

愛是什麼實在難說,但正如愛(三)中提及,愛是一種成長和滋養的過程。
那麼愛情呢?

愛情,包含三個字元:「愛」、「情」和「愛情」
愛在上述已經提及,因此暫且不提。

情是人生而有之的能力,也是無數行動的動力。
在我們談論愛時,往往都自然帶有情。
父母對子女的愛,我們對朋友的愛,人對生命和大自然的愛,某些「聖人」對社會和民眾的愛。他們的「愛」其實是反映他們的情。當我這樣描述時,「愛」偏重於行動,「情」則偏重於內心。但事實上,兩者都是由心帶動,心動則情動,情動所以能愛。

至於「愛情」,我在上文中提過,有時愛是一種精神鴉片,吃了鴉片的這種狀態,某程度上描述了愛情。
墮入愛河時,人就像在愛之中,被愛包圍,對方與自己就像融為一體。很多人喜歡用這種狀態來維持關係,因此,他們追求愛情,追求水乳交融,直到「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很多音樂所描述的,也是這一種愛情:
人清醒 難感性 迷失方能找到期待愛情
 夢中見 亦高興 能將心靈希冀盡說明」



然而,愛情真的只限於這種無上的快感嗎?


流動的愛情
愛情所帶來的不止是快感,也是一種力量。
就正如鴉片最初是用來止痛一樣,愛情讓我們在面對關係的難關、成長的困難、生活的挫敗時,更有力量去振作起來,繼續奮鬥。
如果一段關係由愛情開始,從愛情中學到愛,從愛中感受到情,又從情與愛中維繫了愛情,周而復始,這段關係其實十分美滿。
然而關係其實總是在流動之中,有時可能有愛情而無愛,有時有情有愛卻無愛情,更有時好像三者皆無,關係正正是經歷這些種種流動後仍然存在,才屬珍貴。



每個人在不同時候,不論相戀還是單身,其實這條愛情的河流上流淌著,
我?正處於重情,學愛,尋找愛情的狀態中。


Photo via https://bluethumb.com.au/debra-dougherty/Artwork/Heart-of-Noosa-Ri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