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愛(小結)

寫了好幾篇,終於來到小結,寫的過程一直都帶動自己在反思,在寫的過程反思,也在生活反思。於是由最初的男女之愛寫到如何愛人,從如何愛人寫到愛情,最後一篇,就從愛情寫回自身。



愛是一個很難的題目,但如果一個這麼難討論的題目仍然有人前仆後繼的去追尋,這無形又說明了愛的重要性。

有些人會覺得愛就是愛,很簡單而自發的,「諗咁多做乜?」。
是的,愛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身上、行為上、環境中,但是,你只有去了解愛,去認識愛,你才能真正的擁抱愛。

愛不只是意識層面:「我愛你」「你仲愛定唔愛啊?」「你唔夠愛佢。」「你太愛佢。」
愛也不只是行動:為你煮飯、洗衫、哄你、留意你的喜好、忍讓、包容。
愛也不只是一起的快樂:「我好鍾意同佢一齊/傾偈/去玩/飲野/做愛。」

愛當中,最重要的是一份情,愛由心而發,由情帶動,最後付諸實行。
在親密關係中,我們可以彼此相愛,我們也可以愛我們的朋友、愛我們的親人、愛社會上貧困的人、愛自然、愛一切事物。
然而,你要學懂愛人有個前提,認識自己,明白自己,愛自己。
我們都在愛人愛己的過程中學習愛,也只有去愛,才能學懂愛。

因此,其實愛並不只是一種狀態,一種精神,更是一個選擇(或無數個?)。
選擇用心去了解、體會和感受,選擇包容和接納,選擇開放地迎接未知,
選擇面對必然存在的迷茫、掙扎和取捨。
愛,不代表能帶來什麼外在的事物,愛,不代表能確保一段關係,愛,也不代表能夠留住一個人。
愛能夠帶來的,就是愛的本身。

每個人都擁有愛的能力,大部份人都在生活中的某部份展現著愛。
有些人在面向自然時展現著愛,
有些人對著小朋友時展現著愛,
有些人在繪畫時展現著愛,
有些人在寫作時展現著愛,
有些人在教學時展現著愛,
有些人在與人交流時展現著愛,還有許多許多。
愛會讓我們發現彼此,愛也會讓我們發現自己,
如果你真的想愛,
如果,你真的想擁有愛,
那就讓自己的愛得以彰顯,讓自己真正有愛。



--------------------------------
後記/補充:
我們經常問自己愛不愛人,卻常常忘了擁抱自己,愛自己。
有些人會說「你只顧自己,太自私了!」,但其實如果你不懂得愛自己,你怎麼能夠愛人?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要為家人無私奉獻,因此他們將自己的一切都交予家人,包括時間、精神、心機、身體,還包括他們自己的情緒、要求、期望。這不是奉獻,這是把自己的責任放在別人身上。
真正的奉獻,真正的付出,只有在你擁有後,你才能夠付出。只有拿起了,才可以放下。

作個比喻,有個「打工仔」把自己交給老闆,他對老闆說自己已經博士畢業,老闆可以隨便指使,只需要每個月付他三萬元就可以了。
老闆問:「那你可以為我帶來什麼?」
博士答:「我不已經把我整個人交給你了,你還想我為你帶來什麼?」
老闆說:「如果我要一個人讓我指使,我只需要每月付幾千元就可以了。」
博士說:「你怎麼可以拿我跟那些人比,我是博士,他們才讀到幾年級?」
老闆回答:「是的,你是博士,但是博士這個頭銜不能為你帶來什麼,更不能為我帶來什麼,如果你真的不知道你擁有什麼,你能提供什麼,那你還是回去吧。保安,送客。」
博士:「我是xxx大學的化學博士,我寫那篇論文獲得了xxx獎項,你不能這樣對我…」

是的,博士獲得了博士學位,但是他並沒有明白博士的意義。
是的,有些人做了很多「愛」的行為,但是他們並沒有明白「愛」。

另外,上面分享的歌曲完全因你,很多人會很容易將「你」,當成其他重要的人,可能是父母,可能是伴侶,也可能是神,但是有沒有想過,這個「你」,也可以是自己?
這個「你」,你有多久沒有欣賞過?有多久沒有讚美過?有多久沒有疼愛過?

我老師講過,做輔導要要連繫回自我(Self),是的,就連「愛」也是由自我出發的。

如果想擁抱愛,想擁抱別人,你擁抱自己了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