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女。朋友

想得很遠,其實,我一直都想得很遠。

很容易想到「過人世」,很容易想到日後相處,很容易想到許多許多的困難。於是,就自自然然就於伴侶有很多想法和要求。

我有見過伴侶的生活嗎?沒有。
我有見過夫婦相處嗎?好像也沒有,直至去年跟兄嫂生活。
但是在我心目中就有許多對伴侶和夫妻的想像,不知道從何而來,為何而立。

在尋找伴侶時,每每都會將對象與心目中的想像相對照,然後變得抽離,然後變得迷茫。

最近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我對朋友和對伴侶的要求那麼不同?
為什麼我可以欣賞朋友的好,卻會聚焦於伴侶的不足?

嗯,在很久以前(其實也不是很久),我也常常專注於朋友的不足,學習欣賞是最近一段時間的功課。伴侶也是同樣,特別是,當你能夠明白,她最先不是你的妻子,女朋友,而是你的朋友,她自己,或者更容易明會和體諒。

就好像,我們不是天生是學生,不是天生是老師,不是天生是社工,不是天生是別人的男朋友和丈夫。我們天生是一個人,然後從一個人的根本,去學習成為子女、學生、朋友、男女朋友、員工、妻子/丈夫、父母、長輩。

所以一個學生還未懂得學習,
一個朋友還未懂得相處,
一個男女朋友還未懂得遷就,
一個妻子/丈夫還未懂得照顧,
一個父母還未懂得管教和放手,
一個長輩還未懂得退下來,何足為奇?

一個人,成為一個人。


所以,夫妻相敬如賓,或者講的不是禮數,而是態度,接納對方是一個人,也願意陪伴這一個人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