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完結,也是開始

學習階段暫告一段落,先組織一下這段時間的得著,然後繼續走下。

終於完成了實習,在這個實習中又有一些新的得著和轉變。老師問及我的得著,我指自己又再打開了一點。

沒有人能夠打開一個人,只有自己可以打開自己。或多,或少。過去的我經常去尋找答案,希望找到一個不變或固定的答案,是想回答生命中什麼重要的問題嗎?
也許吧。也許更重要的是,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我不知道這段時間的成長緣自什麼,死亡、解除束縛、自由、要自己負責任、明白要清楚自己的定位、開始能夠分辨什麼是不必要的想法、開始接觸簡單(雖然仍然複雜)... 也許以上皆是。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是開始清楚自己的定位,以前的我會經常設想別人,這與「同理心」不同,因為我的設想只是想法,往往與現實有落差,更大的問題是:當時的我不知道與現實有這麼大的落差。於是,設想別人的想法阻礙了我自己的行動,因為我會考慮別人的想法和意見、觀點和預期回應。最後就是作繭自縛,更加無法接觸和理解現實,空想空想,愈想愈空。

現在會敢於嘗試,只有嘗試、表達和溝通,你才會知道自己的想法與別人的想法有多大落差(落差近乎必然存在,只在乎多少),與現實有多遠的距離。

因此給自己的第一個提醒是:嘗試、表達和溝通

督導老師在最後的檢討中,不斷提醒我要用心,是的,要用心。
她叫我要用心去體會別人,我提自己,每件事要先問心,當人能夠接觸自己內心時,才能體會別人的內心,因為明白他人,並不是空想他人的想法,而是想像自己面對同樣的情況,自己會有什麼感受。

心是指引方向的路標,是做自己的重要一環。

第二個提醒:多接觸自己的內心同時學習同理心

第三,前日看了一套舞台劇:林奕華的心之偵探,當中提到「問題」不代表有個必然「答案」,往往尋獲的,其實是一扇「窗」,讓你再從新角度去探索,去發問的一扇窗。如果你尋找到的是一個讓自己停止思考的一個答案,那你只是尋到一面牆,然後隨時撞牆而死(如果你堅持這個「事實」不放)。

因此,第三個提醒:永遠保留窗戶,保留發現「新」的可能

老師還提醒我要多了解社會和更靈活彈性( flexible),心向世界打開,世界才會出現在你眼前,心只向自己,或者只會愈來愈孤獨。又如愛人,只有愛人,才會學懂愛。

最後一個提醒:由近至遠,由小至大,推己及人


圖片來自:https://www.flickr.com/photos/appleping/3438635702/in/gallery-daocang-721576236750177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