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愛與同理(Love and empathy)

什麼是愛?What is love?喜歡一個人很容易,那麼愛一個人呢?

在過去這一段關係中,當中有喜歡,也有淡淡的愛。無法深愛或許是因為難以包容、接納和體諒,難以用同理心去愛。


選擇題:「你愛唔愛我?」請選出句子重點 1. 你 2. 愛唔愛 3.我

曾經一度墮入這條可以無限循環的問題,每次聽到都不禁自問:「我愛你嗎?」

「我喜歡你」,喜歡是一種感覺,無需思考,而且由始至終,我都喜歡你。

「我愛你」,愛是一種感覺嗎?不,不止是一種感覺,但是我怎麼找,都找不到一個定義。
我愛你嗎?我愛你,我願意陪伴你,但有時我會想自己獨處。
我愛你嗎?我愛你,我會為你準備小禮物,我會表達心意,但有時我會感到疲倦,無力說話。
我愛你嗎?我愛你,我願意告訴你一切我知道的事情,但有時我會感到不耐煩,因為我實在無法解答你不斷提出的問題。

我愛你嗎?有時,我連感受我對你的愛,表達我對你的愛意也感到無力。
我愛你嗎?有時,在與你的相處中,我好像不能夠做回自己。
我愛你嗎?甚至,我甚至無法去愛我自己。

從「我喜歡你」到「我愛你」,從「我愛你」到「我愛你的...」,
從「我愛你的...」到「我不夠愛你」,從「我不夠愛你」到我懷疑自己「我是否愛你」。
最後,「我是否懂得愛?」,「我有沒有能力愛?」,「我是不是不適合去愛?」,「還是,我更愛我自己?」
問題纏繞。

有時,人總要在事情過後,才有機會看清。
原來,有時,我無法愛你。
在我需要整理的時候、在我感到迷失的時候、在我感到孤立的時候、在我覺得你是步步進逼的時候。

於是,我覺得你的舉動是不明白我,不了解我的想法和需要。
但事實上,我不也沒有明白你?不明白你的問題是來自不安全感,不明白你是渴望陪伴和希望陪伴,不明白你希望用問題來開解我... ... 不明白你的舉動原來一部份來自愛,另一部份來自不安。

我現在明白嗎?不,我只能抽離地分析我們的狀況。當我們一起時,我無法用「明白」的心去待你,我也會因為你的舉動而自責和憤怒;我知道你是愛我的,但我無法體會這種愛。

輔導其中一個重點是同理心,你愈能同履,愈能明白和感受到他的經歷和感受,繼而無條件接納他。一段關係之中也是同樣,你愈能同履,你愈能夠包容他的行為。也許是我的同理心修行未夠,也許是她的行為,觸碰到我太多的暗礁。



「你愛唔愛我?」現在,不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