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愛(一)

其實愛這個題目真的很難,但是人總喜歡問這個問題,那就只好再談了。

愛與不愛,不是「愛」就可以回答的(其實也不是「不愛」就可以斷尾的)。

「你愛唔愛我?」雖然只是一個問題,但可以有無數個變化。


「你愛唔愛?」如果重點在「我」,其實可能是欠自信心的表現,回答的重點不在愛或不愛,而是需要讓對方感到自己的價值(不是客觀價值)和重要性,當自我價值得以肯定,就算成功解答這條問題。

「你愛唔愛我?」如果重點在「愛唔愛」,往往是在提問二人的關係,回答的重點在於如何讓對方感到你是愛他的,可以運用比喻、說話乃至行動來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愛唔愛我?」如果重點在「你」,那就要反思自己是否有什麼舉動令對方有這個懷疑了,可能是「你」愛太多人,也可能是「你」做了一些讓他覺得「你不愛了」的舉動,回答重點在於如何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愛是獨特和獨一無二,不會被分薄的。

「你愛唔愛我?」如果重點在於冇重點,那或者只是調情的一個訊號,告訴你是時候要哄他開心,只要你成功哄他開心,怎樣回答其實都不是問題。

以上只是其中四個常見的基本情況,絕對可以互相配搭和組合出現,因此變化萬千,可以讓人眼花撩亂,但是其實這類問題有個共通性,就是問題其實不是問題,答案也其實不是答案。


以上的問題,是提問,也不是提問。
「你愛唔愛我?」不是提問,因為其實有標準答案,超過九成情況問這個問題都是指向「愛」這個答案。
「你愛唔愛我?」是提問,因為這是對自己的提問、對關係的提問、對伴侶信心的提問。這個提問的答案不在於「愛」或「怎麼愛」,而是對方回答所帶來的印象,如何令自己安心和安全。所以這個提問看似提問別人,但是其實是在問自己,透過對方的回答來問自己這個人是不是值得繼續走下去。

「愛」或「不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回答我是否滿意。
「愛」或「不愛」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我還要不要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