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伴侶

昨天聽一位準備結婚朋友的分享,他有許多的擔憂,擔心嫁了就一世,擔心自己逼得對方太緊,擔心彼此無法溝通

從拍拖到結婚,其中一個關卡是看見對方的不足,看到自己的不滿,然後如何過渡。最初拍拖的時候,他的好總是蓋過他的不好,自己的不滿,又總是被濃情所融化。當日子漸久,甚至踏入婚姻時,這些不足就成為每日生活的一部份。如果繼續注視不足,繼續不滿,很容易就由包容變成忍受,又從忍受變成麻木,麻木演變心入侵了溝通,關係就很容易出現裂痕。

伴侶關係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特性,你眼中的不足或許是別人眼中的優點,而在相處之中,這些特性更不是一成不變,而是走位和互補。他不愛整潔,你為他打點生活細節,你害怕骯髒,他負責除蟲洗廁所。這些走位和補位,有時是自然而然的,也有時需要二人的溝通和表達。

我們有時害怕破壞關係,所以放棄表達和溝通,將不滿埋於心底,然而關係並不只是一個互相愛錫的過程,還是一個互頂和互包的過程。就像舞蹈,就像藝術,二人的每一步都在構成整段舞、整幅畫,即興的舞者,實時的沙畫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