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你feel唔feel到我好開心?」── 續「愛」

繼愛與不愛之後,發現女孩子較常用的說話模式真的很特別,又再明白多一點為什麼這麼多男人都在言語或表達上被考起。也比較明白為什麼很多助人專業都是女性為主。

「你feel唔feel到我好開心?」
「feel到,feel到」錯!

「你feel唔feel到我好開心?」
「你真係好開心喎!」正確。

「你feel唔feel到我好開心?」
「你隻眼都係度笑緊啦!」正確。

「你feel唔feel到我好開心?」
「feel唔到喎」唔...可能正確,可能錯。

*正確全部需要備註:對方收貨。

其實,問題真的是問題嗎?「你feel唔feel到我好開心?」嗯,這是問句,有問號,有是與否,但是標準答案卻絕不是回答是或否。「feel到」、「feel唔到」都不足以回答這句,因為需要的不是回答(理性),而是回應(情感)。

回答是需要一個答案,而回應則是需要一個合適的反應。當有人問「你feel唔feel到我好開心?」,你只要給予一個反應,讓他能夠繼續表達,或者讓他覺得自己表達了,表達夠,而你也接收到,他就已經收貨,而這個反應可以是表達「好奇」、表達「明白」,甚至是「不明白,不覺得,但我想聽」。如果你在此刻能夠將他心中「開心」底下的感受更進一步地點出來,讓他又更進一步講下去(講只是其中一種表達方式),他會更加覺得你真是一個很好的傾訴對象。

這種問題不是理性問題,而是情感交流的一種互動。所以當人用理性去理解和消化時,往往會覺得難以消化和理解。就像用一個下圍棋的電腦去畫畫,往往都是事倍功半(呃,事實上能畫出畫已經很不錯,即使只是火柴人)。

P.S. 女性較常出現,但男女都會有這種交流和表達的需要,而事實上,很多人都對這種交流有眾多錯誤的解讀和演繹,日後有機會再談。

同類問題包括:
「我好唔開心啊?」
「你明唔明啊?」
「你愛唔愛我?」
「其實我係咪好差?」
「我靚唔靚啊?」
「我今日有咩唔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