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

入秋了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Time時間

現在時間的工具多了,我們卻常常忘了時間。

還記得小時候,那時我們沒有手提電話,於是每次約會都會提早出門,特別是去一些未去過,要乘坐交通工具的地點,預早半小時到達也是等閒之事。這個習慣也許源自父親,老一輩的人沒有手提電話,甚至連手錶也是貴重物件。因此他們往往會預早很多去一個地點,就像是坐火車返鄉,往往預早兩個小時。而事實上,那個時代的人為了守時,絕對不介意等待。

我們現在多了手錶和手機,但是我們卻誤了時間。有的人會把自己手錶的時間調快十五分鐘,為的是叫自己預早準備,預早出門,但又常常拖到實際時間的最後一秒。有的人因為手提電話的方便,自己遲到也毫不內疚,認為遲了就致電告知對方,這已經叫做有交帶。更有甚者將遲到當成慣例,你遲我也遲,預約的時間只是空口白話,原定中午相見,碰面時經已黃昏。時間,彷彿失去了它的時間。

最近天氣反覆,經常忽然下雨,因此出門的時間比較難安排。雖然我乘搭最不受天氣影響的交通工具,但是往來地鐵時總要在經過露天的道路。因此有時雖然能夠準時,但是走在路上時卻是最大雨的時候,濕了半身。看著窗外的大雨,我心中忽然有個問號,如果是父親那一代,他們會怎樣做呢?

「出門觀天色」。他們會在需要出門的前一天把東西收拾好,如果知道會下雨,就更加作好準備。在需要出門的時間之前,如果看見天氣稍為改善,可能就會把握時機,立即出門,運氣好的甚至能躲過大雨,乾爽地到達目的地。

現代生活多姿多彩,通訊科技又發達,我們往往捉緊時間去做最多的事情。但是怎樣運用時間,做了些什麼,有時連人自己也不太清楚。如果,香港人願意花一點時間,試下回顧一下生活、提早一點出門、喘息一下,或者香港會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